不可不讀的 f-LAWS 完整版

曾介紹過 Russell Ackoff 的 f-LAWS 試閱版,日前終於收到出版社寄來的完整版《Management f-LAWS: how organizations really work》。急不及待,一口氣看完了。

感覺是:痛快!

非一般的管理書:沒有理論,只有企業機構的現象;沒有答案,只有給讀者思考的空間。

----
就舉其中一條我最喜歡的:「好的老師會調教出批判性的學生,抱懷疑的態度追尋答案;管理大師則只會調教出忠實不移的出信徒。(Good teachers produce skeptics who ask their own questions and find their own answers; management gurus produce only unquestioned disciples.)」

這是多麼的真實:所謂「學問」,要學必須問。學習的態度應是努力求真,對事物反覆探求驗證。好的老師應當啟發學生自己尋找答案,而非給予答案。也就是說,學問應當是自己悟出來的。可惜,在注重考試成敗的今天,學生都只追求標準答案。老師亦淪為人形課程錄放機。

回頭看商業社會,不同的「管理大師」各有其門派理論,出書講學。彷彿每一位都在推銷仙丹神藥,能把管理完善化。還記得我所遇過迷信流程創新(Reengineering)、六西格瑪(Six Sigma)、與成功有約(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)、甚至五常法(5S)等等的人比比皆是。

其實,上述每一門都是很有用的東西,但不弄清楚就裡,就盲目相信,是十分危險的事情。

迷者,沒有反覆思考,了解有關理論技巧的應用條件及限制。一位念佛的老闆說得好,掌握管理概念有四步:信、解、行、證。
  • 信 - 認識有關的理論及技巧的概念,相信其理念。
  • 解 - 認真了解有關的理論及技巧的細節,應用層面及限制
  • 行 - 試行,掌握實戰的經驗
  • 證 - 實證成果,完全掌握有關理論及技巧,推陳出新,應用自如
每一層次都是一個關卡,未信則不能解,未解則不能行,未行則不能證。

現在,我已不像初出茅蘆時那麼容易入信一門理論,通常都要經「年」,有的用上了十年。時間是花多了,但總不能看了一、兩本「大師」的「大作」,便深信不疑(包括 Peter Drucker 及 Ackoff 在內)。更不要人云亦云,以為潮流熱門的、多人相信的便一定對。

請緊記一句明言:愚笨若被包裝得好,看起也可以很有智慧(Stupidity well packaged can sound like wisdom)

小心大愚若智!

----
f-LAWS 書中 81 條的「定律」,有的我同意,有的我存疑,有的我反對。最重要的是,這是 81 篇(每篇還有一篇另一位作者的回應)刺激思考的文章。

哈哈!真是非看不可,痛快痛快!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