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式管理(Managing as Designing)

看見圖中的建築物,你認為是甚麼來呢?博物館?藝術館?西九的模型?

非也,這是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內Weatherhead School of Management的Peter B. Lewis大樓。這座大樓的設計,不但有其獨特之處,而且更引發出管理學院內對「管理人」的反思。

傳統的管理培訓往往集中於培養管理人的分析力,對面對的事情,進行詳細的分析。如何衍生出不同的方案,一般都是按分析結果然後針對性地處理。程序尤如從60,000尺高空的慢慢聚焦下降至地面,在有問題的地方修理改善。

若只是作為日常運作的修正,這方法無可厚非。但在今天變化急劇的環境,管理人要能綜觀全局,這種分析性的思維便顯得有所不足。

長達四年的Peter B. Lewis大樓的建築項目,令管理學院對未來管理人有了深刻的反思。開幕典禮亦成為「設計式管理」的研討會。

有興趣的話,可以到http://design.case.edu/瀏覽一下,當中更有約30分鐘的視象,可令你對Managing as Designing有進一步的了解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