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電子課本的另一想法

友人李銳華於《經濟日報》及其Blog發表的《推行電子課本不可頭腦發熱》,從市場的角度看電子課本與家長負担,的確應好好思索。

我也有一點想法,但角度不同。

電子課本對家長或學生的價值是甚麼?是便宜了?是重量減輕了,令書包輕了(身體會健康點)?

回頭再想,到底為甚麼要有課本?

你可能會說這是一個愚不可及的問題。對,我就是不明白。

自己是這個學校制度下的「產品」(是學校制度,不是教育制度!),也曾每天背著厚厚的課本、字典、作業本等等。當我們不只著眼看課本這東西,擴大一點看看在學習中課本的角色時,便有很多問題出現:
  • 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,教師、學生與課本角色是甚麼?
  • 課本的作用是甚麼?
  • 沒有教師可以嗎?
  • 沒有課本可以嗎?
  • ...
當我為客戶做培訓時,我是教師的角色,學員手冊(數十頁紙)就像是課本,學員就像是學生。我(教師)的責任,就是要令學員有一個印象深刻的經歷,將重點融會於心,手冊只是作為參考之用。所以,我以為重點是在課堂的學習經歷,老師能否令學生將學習重點吸收才是主題。

前一陣子,一家客戶要求我在培訓課程後附上一份「一頁紙」的重點,好讓學員及其主管「速讀」。那一頁紙的作用,是作為一個Anchor(錨),令學員只要一看到其中要點,便能在腦中想起課堂中所學。應用得宜,一頁紙,可以比厚厚的一本課本更有用。

回想起中學時期,一位中史老師生動的講課,令不愛讀歷史的我也讀得津津有味,當時所學,今天還歷歷在目。

所以,有沒有厚厚的課本是不是問題?還是要想清楚制度中不同元素的角色?

我的愚見是:
  • 老師要能創造深刻的學習經歷,令學生對所學有興趣
  • 課本可以是參考資料(所以不用太厚),有興趣自然會翻閱研究
  • 課堂的筆記是記憶的Anchor(個人感覺是,自己寫的筆記會更深刻),不用多,只要能幫助記憶
  • 電子媒界可以作為與課本同等的參考資料,或更進一步是有結構的電子學習系統,作為學習的輔助
  • 作業、工作紙等旨在強化所學,不應過於重覆,以免令學習興趣大減
可是,我知道要在現有制度下做到這些太難了,要家長接受這一套,亦太難了。

試問,我又有多少知音人?

附:我所喜愛的其中一套電影是米雪菲花的「非常教師(Dangerous Minds)」,看過你便知會了解我的想法多一點。

(photo by austinevan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