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才算一個好的培訓導師

上星期突然嚥喉出了問題,聲帶發炎而導致聲音沙啞。

碰巧須要做培訓工作,幸得 Dicky (公司的另一創辦人)助我一把,減少我的出場時間。否則,培訓的學員定必耳鳴頭昏,被我折磨得死去活來。(當然,我也會辛苦得死去活來!)

不過,這次也使我再次反思一個問題:怎樣才算一個好的培訓導師?

我的總結如下:
  • 要活生生的講者,不要背誦機器-對培訓材料的掌握當然要緊。但並不只是熟讀材料,而是實戰應用的經驗或與個人工作、生活的結合。
  • 投入與熱誠-講者散發的能量(Energy Level)。不論材料有多好,講者才是培訓的重心所在。講者的能量水平不夠,便不能令感染學員。
  • 流暢與互動-培訓多有預計的安排,有些講師更有詳細講稿。當然,沒有編排易流失重心;但過重編排亦易偏向呆板。講師如能與學員多互動,氣氛與成效都會有所長進。互動不一定是問答交流,講師如能留心現場的點滴(包括環境、學員的動態),在講解時不時加以串連,便會令學員的投入增加,講者與學員的距離拉得更近。
  • 講者的自我定位-現今流行以動感花巧的多媒體投影片吸引學員。但是,為甚麼要有真人講解呢?原因很簡單:因為只有透過講者,才能為每一位學員有來一次畢生難忘的學習體驗!媒體只能發佈,但如何令學員接收,才是講者的功夫所在。
  • 聲線(??)-(我還在思索中...)
你認為如何?給點意見吧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