刮颱風‧分輕重

神奇的颱風帕布吹襲香港,略過後回頭再進逼,導致在短短的幾小時內一號風球轉發至八號風(停止一般工商運作)。

剛考我今天正主持一個培訓課程。

上午一切順利進行,至午飯後得知天文台公告下午3:30前會轉發八號風球。

由於要擇日再繼續培訓並非易事,所以我和同事便要在短時間內決定如何將原來三個半小時的內容,壓縮至可能少於一小時三十分鐘。

這可是決策上的一個好考驗,既要看清時限(可能少於1.5小時),亦要保證內容的完整性。在評估重要性之後,我們先刪去了討論及活動的環節,然後再減去一些講解的細節,餘下的應該大概一小時多一點便可完成。

決定之後,便趕緊開始。

在日常生活中,這也有一點啟發:
  • 假如你一天可用的時間只有二小時,你會如何運用?
  • 假如生命只剩下三個月,你又會如何好好渡過?

-----
後記1:
世事難料,在我們開始培訓環節後半小時(2:30 pm)便收到通知,八號風球逼令我們停止!
但由於大部分參加者的要求,我們將其中一個重點環節完成了,才在三時許離開。

後記2:
其實是次培訓減時對參加者的影響亦不太嚴重。其原因是我們的培訓是全像式(holographic)的設計,所有的訊息及內容,並非一項一項按次序講解,而是在整個培訓的不同環節中,已將整體的內容不斷地展示出來,不同的環節,我們所做的是加強及重點說明。就像全息影像一般,就算把「照片」切開為幾份,每一份仍然可看到整個影像,只是其光暗清晰度有別。
 
 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