表現與量度

大家可有把玩過水銀溫度計?就是在醫務診所為你測體溫的那種。小小的一支玻璃棒,內裡注了一些水銀,便能為你測量體溫。

你可有想過我們量度的,其實是水銀柱的長度。

想一想,我們想知道的是溫度,但量的是長度。為其麼?因為水銀柱在玻璃棒內的長度,與他所接觸的東西的表面溫度成正比。(當然,你要給它足夠的傳熱時間!)所以,只是簡簡單單的量溫度,其背後也有點兒大道理:

  物件的溫度→水銀的溫度→水銀冷縮熱漲→在玻璃棒內的水銀長度改變→長度的讀數(對應溫度)

這樣說來,我們要知道的物理特質(Property)是溫度,但量度(Measurement)的是長度,而背後則有一大串的運作原理。

生活上許多的量度工具,都以類似的方式工作。

見多了,用多了,我們忘記了那特質與工具之間的區別。

如果你體溫過高,你會不會想辦法弄短水銀柱的長度?不會吧。

學習的成效(水平),是以考試這工具來量度,得分的高低,應反映學習的水平。但現在對很多人來說,重點是得多少分數,是否及格。關心的變成考題的深淺,而非學習的成效。這是否本末倒置?

失業率的高低,是反映一個地方的經濟活力的工具。原理是甚麼?是因為經濟不好,就業機會便會減少,於是造成失業率高。要降低失業率,要做的是刺激經濟發展,而不是令失業人口撥入不被計算之列(例如製造培訓中的人士,令其不在尋找工作的失業人士之列)。否則,便成了倒果為因了。(這算不算弄短水銀的長度?)

管理人也一樣,很多企業的管理人,努力達成公司要求的表現指標,但並沒有想清楚指標背後所追求的特質是甚麼。很多時候,更盲目跟風,別人量度的表現我也要量度,追求達到一定的指標。

為甚麼以「培訓時數」來量度員工的學習?
為甚麼以「平均店舖營業額」來評估業務表現?
為甚麼以「預算達成率」來評估運作的成效?

在你考慮要制訂一個量度指標時,請先問問自己:我們要追求的特質是甚麼?用甚麼方法可以量度?其背後又有甚麼道理?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