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無信不立-你有沒有自毁長城?

最近在Anecdote的博客中看到一篇有關「信任」的文章。作者Shawn發表了個小型網上投票的結果。投票的目的是對八項作者認為對建立信任重要的要素作比較。這些元素包括:
  • Promise 信守承諾
  • Open intentions 開放坦誠地表達自己的用心
  • Giving credit 適時給予嘉許
  • Generous with knowledge 樂於分享知識
  • Tough times 於困境中關心同事
  • Decision making 共同參予決策
  • Free to speak 能暢所欲言
  • Good work 經常把工作做好
結果如下,最重要的是信守承諾及開放坦誠。


我的觀察,很多老闆及管理人都是豐富的經驗及對業務有廣闊的視野,這些都是以往成功及贏得同事信任的要素。但成功帶來的自信,郤往往成為禍根。

有些管理人,深信自己的見解,當員工的想法與自己不同時,在沒有清晰分享見解及說服同事的情況下,一意孤行。結果打擊士氣,你的見解縱是萬分正確,但輸了信任,輸了民心,如何會推行得好?

性急也是一些管理人的致命傷。雖然情況許可,也沒有與員工討論清楚才決定。又是換來不聽意見的污名。

有些聽意見的,郤不全面。魏征進言唐太宗「兼聽則明,偏聽則暗」。只聽部份人的意見,不但意見偏重一邊,亦可能造成員工或部門間的矛盾。企業內亂,都是老闆造成的。

又有些思路過敏,朝令久改。員工早慣了每事等一等,當管理人及老闆重覆一個想法十次才作實。試問員工對老闆的信任會強嗎?

做個令員工信任的老闆的確不容易,要知進退,要懂平衡。難怪領導學是千古的管理課題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