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培訓到成效

很多企業機構都以培訓作為提升競爭力的工具,成效有多少?

近日完成了一個培訓項目,有一點感受可以分享一下。

先來一點簡介吧:
  • 這是一個有關流程改善的培訓項目
  • 為了令學員能學以致用,我們設計了一個綑綁式的跟進專案,要求每位學員於兩天的培訓後,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進行一項改善,在六個星期內完成並開始推行。
  • 在超過150位受訓的初級管理人中,大部份都完成改善項目,對企業帶來明顯的成效。
感受良多,先說成效吧。很多改善項目都能成功在六星期初見到成效,例如提升對顧客的服務水平、大大縮短操作時間、簡化工序等等。請試想一下,一個本地企業中在短時間來進行150多個改善,雖非每一項都有具體成效,但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(由於客戶是公共事業機構,其改善對市民有直接的影響。)

很多企業機構,培訓與實行是分開的。培訓課程過後,沒有認真的跟進,於是,員工所學便只停留在其腦海中,日漸淡忘。培訓緊扣實踐的項目,才能令學員將所學初步帶到運用的階段,真正令企業得益。

對學員來說,實踐才是最有效的學習。所謂事非經過不知難,流程改程的概念不多,但在真正實行時所遇到的問題及如何解決應變,才是最重要的學習點。紙上談兵的課堂學習,對學員來說其效益也不大。

再者,在培訓課堂時,很多學員都擔心,能完成改善的機會不大,因為主管不會同意、其他部門不會合作...等等。實踐亦令他們了解到,他們所想出的種種困難,可能只是「想當然」的問題,是自己給自己的藉口。對很多學員來說,他們的感受是:原來我是可以推動改善的。只要方法得宜,那些想當然的障礙其實是可以掃除的。

作為導師,我當然希望有更多的企業能以類似的手法,令培訓能與實踐及成效掛鉤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