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清楚明白」- 談完美的溝通

溝通是一個人生的大課題。

亦是培訓界不老的主題。很多客戶都說要提高員工的溝通技巧、加強部門間的溝通。人際間的溝通更不在話下,坊間不同名目的溝通技巧培訓及書籍,實在不計其數。

要別人明白你的意思,各大派別離不開(1)想清楚你要溝通的目的;(2)弄清對方的主場及對事情的了解;(3)計劃最佳的說法;(4)行動,並不時驗證來調節說法,以求達到目的。大致是這樣吧。

但有一個根本的問題,很多時沒有留意。是甚麼呢?「書不盡言,言不盡意。」孔子一早說了。
我們妄想能令別人完全明白自己的意思,是烏托幫綜合症(Utopia Syndrome)的典型。甚麼是「Utopia(烏托幫)」?烏托幫是1516年Sir Thomas More 創作出來的一個小島,用來描述理想的國度。但 Utopia 的意思是 "nowhere",即是不存在的地方。可惜,大多數人只知道烏托幫是代表理想而不斷追尋。

完美的溝通也是理想。

實例一:你吃了一種朱古力(巧克力),覺得很好吃,於是介紹給朋友。朋友問你那朱古力有多好吃,你花盡九牛二虎之力,用盡心思去形容那口感與味道。終於朋友說:我明白了,那就的很好吃啊。然後,朋友真的嚐到了那種朱古力,說了一句:原來是這種味道。他既然明白了,為甚麼還會說「原來是這種味道」?

實例二:工作上,你向下屬解釋如何編寫項目的報告,從那裡取資料、如何分析、編排...等等。反覆說明後,同事說明白了。結果,出來的還是與你的意思不一樣。是他不了解指示嗎?(當然,也可能是失憶、不在意或自作主張!)他當時又明白了甚麼?

要別人明白你的意思,真是談何容易。

所以在工作上,很多時會訂一些標準,例如編號、代碼等,以保證所指是同一事物。務求令日常操作上出現偏差的機會減低。但是,這只適用於一些常規化、標準化的事情。

假如是一些新事物或概念又怎樣呢?一套新的市場策略?一個新的管理手法?新的營運模式?新的程序?講解了一大遍,多媒體的輔助,多層次的討論,又或是多說幾遍...是否就真的能令大家明白?其實,最多也只是把大家的想法拉近一點吧。

應該如何是好,自己想想看吧!

你明白我的意思嗎?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