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如接手做CEO...

我的顧問工作許多時會協助客戶構想未來的策略,或是部署公司的改革。

很多時我會問自己:如果在這一刻由我接手做這公司的CEO,我會做些甚麼?

這是一個不容易答的問題,會因公司而異,因時而變。對財務已出現問題的公司,第一步當然是先「止血」,令公司有喘息的機會(一般稱為現金軟墊Cash Cushion),然後才重新定位、重整架構等等。但對於仍在發展中、或處境沒大問題的公司,這一套方法便不合用。

昨天,在我思考如何協助一位客戶時,我又想到「如果我接任為CEO...」這個問題。

假如處境並非在困局中,新官上升即大刀闊斧不是好事(按:我指的是真正要將業務重整的情況,而非只弄好財務狀況來待價而估)。所以,花點時間與現時的管理人及員工了解了解實在是必須的。觀察加面談,就會看到公司的「政治形勢」。歸根究底,一家公司的興衰,多是內部問題所至。同心合力,多少的外在挑戰都可面對;內部不和(極端者明爭暗鬥或平常點是內部不協調)或管理層水平不足(短視),順境也會染病。

但是,光是了解而沒有行動,亦不能帶來需要的改革。確立新願景、策略、目標當然重要,但要快捷地開始改變表現的話,最簡單有效一項改動便是變一下各管理人的「成績表」。日常成功的標準改變了,管理行為也會改變。例如,你每天問營業部主管當天的銷營額,他便努力(管理下屬)去做好銷售額;但如果你每天問他有多少新客戶,他會怎樣?當然是努力找新的客戶!

要甚麼樣的成果,便要訂甚麼樣的成績表。這亦是令不同部門的管理人目標一致的第一步。訂下了新的成績表,亦等於對管理人表示改革的開始。

如果你要接掌一間公司,你又會如何行第一步呢?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