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Dr Michael Hammer 致敬

從客戶口中得知業務流程創新(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或簡稱 BPR)之父Dr Michael Hammer因腦出血(cranial bleeding)剛於月前過身了。

他於1990年在哈佛商業評論中的一篇《Reengineering Work: Don't Automate, Obliterate(別自動化, 要徹底擦掉舊做法)》,針對了當時企業一大迷思:「認為將工作以(電腦)科技自動化便能提高競爭力」推翻。Hammer 主張企業反思整體的運作流程。其後,Hammer與James Champy合著的《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》更一紙風行,全球熱賣。

正值90年代初經濟低潮,企業重組。得天時與地利,Reengineering 成為企業管理中重要品牌術語。

香港當然也不例外,很多企業機構都希望能快速地「重生」,Reengineering自然成為大家掛在嘴邊的口頭禪。

小弟也在當時往美國向Dr Hammer取經,回港後協助客戶推行流程創新。這些年來,也總算有點成績

(一件很可惜的事實:很多管理人不了解Reengineering是甚麼,只將改組裁員說成是Reengineering。可說是掛羊頭,賣狗肉。Reengineering重點在於對全局運作反思及重新設計,沒有了這些元素,就只是魚目混珠之作。)

回想95年時到美國波士頓,參加Dr Hammer有關推行流程創新及流程為本的企業架構(Process-Centered Organizations),給了我很多啟發。
  • 劈頭一個問題:各門科學都有定理(Laws,例如物理學有牛頓定理),請問管理學有何定理?沒有。沒有的話,如何能算是有系統的科學。我們又能否找出管理上的「定理」?
  • 企業的架構五花八門,但目的都是促成企業的業務運作。客戶所重視的,就是這些由不同部門單位人物所組成的業務流程的成果。我們又有沒有設計及管理好這些流程呢?
作為管理顧問,我不得不承認我當年沒有認真想過這些問題。

「對根本性的問題,作根本性的反思」是 Dr Hammer 給我最大的啟發。

亦因為這一點,Reengineering 的重點不在分析解構現況或應用科技,而是在反思及創新,挑戰固有的思維信念。

今天正值全球經濟步入困境,Reengineering 將會是令企業運作重現生機的一大法門。唯有反思與創新,才能帶領業務走出困局。

在此,向 Dr Hammer 致最後的敬意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