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闆唔易做

看到SME老闆揸沽的Blog文章管理達人,提到做老闆似「揸小巴」,要一眼關七、留意路面情況、打燈切線、留心車上乘客叫落車、上落客芸芸,工作責任一大堆。

從老闆的角度看是甚為貼切。

但從一個局外人(顧問)的角度所看到的,又是另一番景象。

SME老闆打理自己的公司,更像舞火龍(每年香港大坑的盛事,由數十人舞動由無數燃點著的香枝所砌成的火龍,很是壯觀,介紹見此):
  • 老闆舞著龍頭,留意前方,要向前衝。
  • 老闆自己一面舞動,後面一大班員工,各有各跟著舞動。
  • 齊心的話,舞得生龍活虎。否則,火龍分為幾段。
  • 龍身滿是火頭,一不留神,不是自己人(員工)受傷,便是對外出問題(爆鑊)。
比喻歸比喻,現實當然不盡相同。

現實中的一些觀察:
  • 老闆未必像小巴司機或龍頭般目標清晰,可能自己心中亦沒有目的地[盲人領路]
  • 老闆是公司的最高領導人,但公司的前進方向,郤是全公司上下的集體創作。領旗指的是一方,公司前進的方向又可能是另一回事[腦部與四肢協調出問題]
  • 公司時常有成員更替(舊人離職,新人入職),又要一輪混亂[不停的器官移植,易生排斥]
  • 作為小巴司機,老闆未懂駕駛;作為龍頭,老闆不懂舞龍。缺乏管理技巧及概念,故亂指揮;又或是只依從某些書本學說,硬生生的實行[學藝不精,陣前領兵]
當然,世上那有完美的老闆(也不知怎麼才算完美?對甚麼人來說是完美?)。但為人老闆者,要時常提醒自己,保持清醒,盡力而為,以免身陷險境,車毀人亡!

對員工,我也有另一番體會。以後再談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