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地震有感

5月12日,在佛誕之日,中國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。數以百萬計的人生命受威脅,多少人被活埋?多少父母失去子女?多少子女失去了父母?

天道無常,大自然本來就是多變的。今次的天災不但造成了人命及經濟上的損失,也讓我們再次醒覺到人類是多渺小。

地震前,天空上出現彩色的雲,現在說是地震雲(在唐山大地震時也曾出現),但有關方面說沒有科學根據。這可說明了人類的本末倒置。科學是尋求事情的原理,當事情發生了,我們未能用現有的科學解釋時,那是我們的科學不足之處。所謂有其事,無其理,是智慧不夠。不要讓科學成了人類的框框,未能解釋的就變成不科學。



再者,地震前亦有動物大遷徙。但「專家」郤說這是常有的現象。是耶非耶,我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定論。



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,郤似乎失去了與大自然之間的連接。動物能預感天災,人類只有坐以待斃。到底我們是進步了,還是退步了?當我們一斷開發大自然的同時,是否也要反問一下,我們是否能與大自然融和一體。今天盛行的「可持續發展」概念,能否令人類可持續地在地球活下去?

說多了,也開始不知所云。

希望今次的生還者能好好地活下去,亦希望這次的造成的傷害不會再大下去。(這兩天大家在擔心块堤,希望不會再有大傷亡。)

在香港的我們,有錢出錢吧!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