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生活中學習-Sudbury Valley School

如果學校沒有課程大綱,沒有設立課室,學生可以自由喜歡做甚麼便做甚麼,每天上學都是隨自己喜歡去做。要麼在草地上與同學閒談,要麼到湖邊釣魚,要麼玩捉迷藏,要麼學彈琴,要麼讀讀莎士比亞。校內沒有分級分班,四歲與十九歲的打成一片。你會不會讓孩子入讀?

如果你的孩子每天只醉心於釣魚、打遊戲機、或是足球,你會不會感到不安而加以制止?

假如你的子女的學校不特沒有課程,亦沒有老師,沒有考試,你沒有「成績表」可看的話,你又會不會感到不安?

假如學校的一切行政決策,都由學生及員工「一人一票」投票決定,包括校長及員工的任免,你又是否相信孩子能作這樣的決定?如果學生行為有問題,由學生及員組成的法庭去審理及判決,你又會不會放心?

我已前曾提到我讚成極小班教學。今天,終於得知世上有這樣的學校,美國的Sudbury Valley School 便是其中一間。看了這家學校的資料,感到萬分興奮,因為世上有人真的能對教育來個大反思。Sudbury Valley School位於美國麻省,於1968年創校,現在有約二百名學生。四十年的實驗,證明了孩子可以掌握自己的學習,可以學會決定自己要走的路。

學校的信念,亦正是對主流「教育」的當頭棒喝。試想一下,你是否同意下列各項:
  • 孩子是充滿好奇心的,他們會主動對週遭的事情探索及學習 (同意/不同意)
  • 學習不一定要在課程的規範化環境中進行 (同意/不同意)
  • 每一個人的學習需要、能力及興趣不同,唯有自發性的學習,才是最有效的 (同意/不同意)
  • 當學習是自發的、學生有興趣,孩子便能以驚人的速度學習 (同意/不同意)
  • 別人不能決定甚麼才是孩子應該學習的,甚麼是不應該學習的 (同意/不同意)
我相信「從生活中學習,在學習中生活」才是教育的理想。現今教育制度將學習與生活分隔開了,令人產生了一個高度簡化的思維:學習=學校=上課=書本上的知識(資料)=成績。

如果教育只是讓孩子的腦袋裝滿(大人認為應該知道的)知識,考取好成績,上大學的話,我們現在的制度也沒有多大問題。可是,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是獨立、有自信,能決定自己要走的路的話,Sudbury Valley School的模式給我們很大的啟發。

當然,要克服的,不是孩子不接受,而是父母的心態。如果你考慮一家學校的時候,首先問的是「出了幾多個十優生?」或是「這家學校Band幾?」的話,SVS相信並不適合你的孩子。

(在Youtube上也有Sudbury Valley School的頻道,你可以從中了解一下這所學校的特色。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