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信留客

數天前到家附近的水果店買了幾個蘋果,真是百物騰貴,四大元一個。

到吃的時候,撕開招紙(標籤),猛然發現下面原來蓋著了一個小孔,應該是被硬物碰壞了的地方。心想:是巧合吧。

怎知第二天吃的一個,撕開招紙後又是一個小孔。那還不是故意?莫非那招紙是水果用的消毒(護創)膠布?

在生意的立場看,小洞可能只是不小心碰撞造成的,只是蘋果的外觀差了點,不影響品質與味道,而且水果又沒有變壞,應該當作完好的一樣賣。

但在消費者的立場看,碰花了就是差了點。外觀賣相也是我所追求的。在有選擇的情況下,我們會選外觀完好的。

以往及現在很多賣水果的,會將外觀不好的、或快將變壞的擱在一起,以較便宜的售價賣給客人。算是一家便宜兩家著吧。

但我是次光顧的這一家,出了問題還希望瞞天過海,那不特是產品出了問題,而且是對誠信的一大損害。這一次,他們多賺了幾塊錢,但卻輸了一個可能長期光顧的客人。

很多公司,尤其是做生產的,間中都有希望瞞天過海的想法。看長遠一點,對公司的誠信及利益,這樣個是明智嗎?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