勾心鬥角

很多公司內都很政治化,分黨分派,部門間或管理層間互相爭鬥不休,活像電視上上演的辦公室肥皂劇。「政治化」這說法,通常指的是公司內存在明爭暗鬥,在業務目標之下,往往還存在權力或派別的考慮。

前幾天一位客戶問,為甚麼有些公司很政治化,有的不甚明顯?從經驗所得,我的見解是:fish rots from the head(魚從頭開始腐爛)。

有些老闆,喜歡下屬打小報告,那當然造成同事之間互相計算、針對或攻擊。此為第一因。

有些公司,由兄弟或家族成員主理。若當位之人各有不同意見,而又互不相讓或存有心病,發展下去,同事只有被逼靠攏一邊,形成不同的勢力集團。此為第二因。

又有些老闆,喜歡每事都「機密」地與個別同事籌謀,久而久之,同事間的溝通便不暢順,想法也會有分歧,步伐亦不一致。此第為三因。

歸根究底,假如老闆或管理人能開放坦誠地管理,做事謀求共識,對人對事公開公正,那你想政治化也政治不來。

所謂「至巧不如大拙」,當你希望以心計巧取豪奪時,計算權力利欲瞞天過海時,便墮入了「政治化」的陷阱。

剛巧看到有關香港特區任命副局長出現的國藉及薪酬之爭.... 唉!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