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色星期五與時間管理

6月13日星期五,黑色!

先是與客戶的約會因溝通問題及部分面談對象病了而臨時改動,令有關項目的需時要延長。然後是我的核心工作夥伴-黑色 ThinkPad 的色電池壞了,真黑!(不幸中之大幸是我的 ThinkPad 還可以用濕電(交流電)維持生命力。)

問題出現了:原定於週末趕工的計劃書及培訓用材料,被臨時安排的「拯救電池行動」搶了優先次序。

星期六一早9:30,跑到維修中心,希望儘快完成維修(更換或購買電池),可以開展工作。不到15分鐘,維修人員確認了是電池出了問題,但由於電池已過保養期,所以需要購買另一枚新的。5分鐘後,職員對我說:「對不起,現在缺貨。請你留下電話,有貨時我們立刻通知你。」我問他可有大約的到貨日期,又是一句:「對不起!」心想:黑色星期六。

於是,計劃又要作改動:午飯後到灣仔電腦城買(因為那些店舖的營業時間約由中午開始。當然,事前我也先打電話確定有現貨)。

其間的時間,繼續以濕電維持工作力。

結果,花了約2.5小時來解決這突如其來的問題,要在這兩天加速工作及以其他時間交換。

回想一下,這件事件的啟發:
  1. Murphy's Law 的詛咒:惡夢總在最壞時出現。閒時風平浪靜;忙碌時禍不單行。
  2. 後備(backup)的好處:但總不能事事有後備,而那些事情要有後備亦非一定可預計。
  3. 時間管理的挑戰:周詳計劃往往被突發事件所擾亂,趕工時電腦「當機」、趕時間遇上大塞車、客戶突然的要求令你原有的計劃要改動、原本希望二人世界,突然外父外母駕到... 總而言之,世事難料。
應變,才是最重要的時間管理技巧。

(註:「時間管理」並非我所同意的說法,因為時間根本不在控制之中,我們所能控制的只是我們的思想與行動。不過,這是個大家明白的通用說法,所以姑且用之。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