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孩子定義好父母的標準行嗎?

和愛人閒話家常,談及「做個好父母」的問題。

你是否一個好父母?到底應該由誰來評定?

你也許說專家自有標準或定義。那請問專家何來,由誰來評定他/她/它是專家?心理學者、社工、臨床心理學家等等是否就是專家。出一點論文寫一本書就成了專家嗎?他們真的有實戰經驗來證品他們的「定義」嗎?

我對所謂專家定義的好父母有保留。

於是愛人說:孩子最清楚!應該按他們理想的父母來定義。

沒錯,我同意。但問題是:有時差。

今天的孩子,未有評定好父母的能力及智慧。當他們長大後,知道當年父母怎樣做才算是「好」時,他們已是(可以)為人父母的人了。

所以,當我還是小孩子/少年時,認為「好父母」應當是不會管束,凡事順應孩子的意願,由我決定多少時間遊樂(當然是100%),不要要求太多,馬馬虎虎得過且過就可以了,等等等等。

如果當天父母真如我所願,我會變成甚麼模樣?今天我會感謝還是感嘆?

結果討論沒有結論,父母只有以自己的「心」做指引吧!

(按:同樣道理,由今天的學生評價老師/教授的表現是否洽當,我也有保留。學生的意見無疑可作參考,但其比重及用途,則要慎重考慮。)


photo by DDFic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