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融海嘯與企業自處

全球金融海嘯已引發了全球性的經濟崩潰,財金機構如骨牌般倒下。至於其影響,經濟金融財經專家教授自有說法(可參考吾友蘇偉文教授的意見)。

按以往的經驗,企業倒閉潮似是在所難免,但企業困境是否定數?

系統科學中的控制學(Cybernetics),其第一大基礎原理是:在一個系統中最具靈活性的單元便能控制系統的運行(The unit within the system with the most behavioural responses available to it controls the system)。

此原理亦稱為Law of Requisite Variety。

很多企業,當遇到經濟衰退等風浪時,眼前便只出現有限的選擇:努力降低成本、裁員減薪、將業務轉攻為守等。

但老闆及管理人有沒有好好想一下你們面對的處境,對你的影響有多大?危中是否有機?

舉例來說:假如你是從事中、低檔的快餐業務的,而你的借貸比率又不高的話,經濟衰退便是一大機會。你看:
  • 人工薪金有機會下調
  • 市場需求/銷售上升(人們省吃省用!)
  • 來貨也可能便宜一點
  • 勞工市場不濟,人員穩定性提高
  • 商舖租金下調(這是最大的喜訊!)
對財務穩健的零售餐飲業來說,還不是穩步擴展的時機?

所謂「窮則變,變則通」。只要好好想一下,你的選擇可能更多更靈活,你能控制大局的機會亦會提高。

(photo by Gaetan Lee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