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常法之無限上崗

近年來五常法(5S)以強而有力的氣勢入侵了很多機構企業,你有沒有感覺到她的力量呢?(如果你不知道五常法是甚麼,可以參考這個網址

簡而言之,五常法就是要令工作間清潔、整齊、有秩序及方便工作,並使人人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。

本來是很簡單的東西,由於日本人在推行品質改善時將其程序化、系統化,現在便變成了管理工具,在香港,更有很多公司申請審核認證。如果你有留意,有許多酒樓食肆都貼出了認證的證書。

我感到啼笑皆非。

請問:假若我的家每天打掃得清潔整齊,是否要在門前張貼認證?

工作間適當地清潔整齊、井井有條是「應該」的。亂七八糟沒有系統當然是問題,提點培訓指導督束總能好一點,但總不成因此而要認證。

五常法原來只是推行品質管理(或是現在較流行的精益生產)的一小部份,用意一來是培養工作人員的良好習慣,二來是精簡工作間,方便工作,三來是有助工業安全。將五常法無限上崗成為管理法門,又是否本末倒置?(當然,審核認證的好處是創造了多一門生意,製造商機)

一次經過舊式中藥店,友人看到百子櫃便說,他們也用了五常法。唉,中國古已有之的百子櫃,你說是用了五常法,那不是說「爺爺長得真像孫兒」般不像樣的說話嗎?

photo by projectbamboo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