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金融海嘯後的經濟低迷

作為企業的管理人,在今次的金融海嘯後,應如何面對可能出現的市場及經濟不景?正如我以往所說,危中必有機。

當然,我們必須小心奕奕,下列的部署是我的一點見解:
  1. 小心控制成本:節約及減少浪費,但不要發狂地降低成本,左切右割的後果,可能會令員工士氣低落,亦傷及企業運作的能力。
  2. 將部份市務的預算轉為銷售預算:將彈藥花在直接產生收入的地方,開源之餘,亦給公司上下一個強烈進取的信號。
  3. 趁低吸納:由於你的供應商可能已方寸大亂,割價求售,所以這亦是更新設備的好時機。小心計劃一下,評估作資本設備的投入是否有利。
  4. 招攬人才:若公司情況許可,亦可在低迷時在市場中找人才,增強企業的能力,亦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。
  5. 公司上下共渡時艱:不要急於裁員(本地的地產代理公司已開始了...唉!),管理層先減薪可以嗎?有需要時,大夥兒一同減薪以免裁員又是否可行?對員工的承諾,是建立員工對公司的信心及歸屬感的重要元素。
  6. 保留實力:在經濟不景時,減小股東分紅來共渡時艱十分合理,企業便能留多一點財力作業務及發展之用。
  7. 強化與客戶的合作關係:如果你的業務對象是機構企業的話,可與客戶合作,聯手決解他們在市場或逆景中的問題,將關係提升至合作夥伴的層次。
  8. 維持/加強員工培訓:一來可以增強業務能力,二來可以加強員工對公司發展的信心和提升歸屬感。一舉兩得,何樂而不為。
你又有沒有其他想法?有的話,留言分享一下吧。


(Photo by Bludgeoner86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