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談秋天的童話

十多年前的陳年舊戲《秋天的童話》,成了近日城中熱門的話題。

讓我也來湊湊熱鬧,亂吹一下。

事緣戲中有幾句對白是中、英語的粗話,香港的廣播事務管理局收到投訴,認為不宜在電視上播放。廣管局的裁決是要求有關電視台刪去有關對白。

有趣,又是一個「我認為有問題,便要禁止/反對」的例子。

為了「保護」兒童,便要將所有可能「危害」他們的都「過濾」掉,製造一個溫室,讓兒童「健康」成長。

可是,兒童上街也會聽到粗話,路過報攤也會見到色情刊物...那是不是要把兒關起來,以保純真?
當你發覺在公眾場所,大聲說粗話的多是學生或年青人時,你認為過濾有效嗎?

到底我們希望孩子甚麼都不接觸,還是能懂得自己過濾,百毒不侵?

不如藉此教他們學會選擇。
不如不管,電視上甚麼都可以看。看到有問題的,和他討論(賭博好不好?那人損人利己對不對?)
不如讓他知道說粗話的人其實很可憐,只有用粗話來掩飾自己的自卑感。(:p)
不如每當聽到粗話便大笑起來,並教育他說粗話是可笑的行為。

所謂曲則全,硬碰、對立未必是好方法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