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NLP立場

最近城中又多了些有關 NLP 的討論,相信是跟某新聞女主播積極開展其 NLP 培訓事業有關。

這裡談的 NLP 是 Neuro-Linguistic Programming (而非電腦科技的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)。由於要做管理培訓,而其中多涉及協助學員改變心態及行為,開始對 NLP 感興趣。但當時坊間的典籍甚為沉悶乏,有看頭的只有 Anthony Robbins 的「Awaken the Giant Within(喚醒心中的巨人)」及「Unlimited Power」,但亦似乎不甚全面,而且亦過於是作者的自我宣傳。

終於給我在本港的書店找到了 Richard Bandler 及 John Grinder(NLP 的始創人)的「Frogs Into Princes」,對 NLP 總算真正有了點認識。

往後的日子,便對 NLP 繼續鑽研,當然亦包括參加由 Richard Bandler 所主持的培訓(NLP 及 DHE, Design Human Engineering)。

屈指一算,接觸 NLP 已超過十年,正式接受培訓也已近十年。時常有客戶及朋友問我對 NLP 的意見,又問我會不會做有關的培訓。

不會,在可見的將來都不會。

原因很簡單:NLP 並非單是理論及技巧,亦包含個人的操守與生活態度。當我還未能做到自己就是一個活典範,我如何能傳授他人呢?

也曾觀摩過本地一些有名的 NLP 培訓師,可惜並未遇過一位我認為真有實學的。空談理論而不能在舉手投足間展示的話,我認為最好還是莫為人師。

所以,我還是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再應用應用,待他日自覺能收放自如時再考慮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