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ussell Ackoff

近日發現 Russell Ackoff 的新作(與 Herbert J. Addison合著)《Management f-Laws: How Organizations Really Work》,是07年另一件開心事。(另文介紹)

Russell Ackoff 對很多本地管理人來說,未必是一個熟悉的名字。相對於Peter Drucker、Tom Peters、Jim Collins、Peter Senge 或大前研一,其在香港或國內的知名度並不太高,但在企業管理學者之中,他是其中一位響噹噹、最具影響力的人。

到底Russell Ackoff 是何許人?他博學多材,是建築師、統計學者、城市規劃師、運籌學的先驅,還是系統思維學舉足輕重的人物,在管理、行為、資訊、溝通及組織學上,都有一定地位。近九十歲高齡了,仍十分活躍,是Wharton School的Anheuser-Busch Professor Emeritus of Management Science(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)。曾為超過75個各國的政府機關、及350家企業機構作顧問。(Ackoff 的簡歷)在顧問工作方面,他最令人欣賞的是其「不到黃河心不死」,必定是為客戶達成目標的精神。

第一次接觸 Russell Ackoff 的著作,名為《Management in Small Doses》,不覺已是差不多20年前,是 Ackoff 的管理小品。兩、三頁的一篇文章,風趣、到題、有時更令人拍案叫絕(是談管理的文章啊!)使當時初出茅蘆的我穫益良多。多年後的今天,我還會不時翻看此 書,每每有新的或更深的體會。

其他著作如《The Art of Problem Solving》、《Ackoff’s Best》、《Idealized Design》等,都是管理人必讀之作。

現在的管理教育,很多仍停留於「解構分析」的思路,將事情或問題分拆成細小的單元,個別想辦法或處理,往往因為未能就整件事情(系統)的各元素間的互動關係考慮透徹,而製造更多的問題。Ackoff 系統思維的大師,認為要從問題的整體著手,考慮其與外圍的互動關係(而非系統內部個別單元的問題),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