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-LAWS


Russell Ackoff 的新作《Management f-Laws: How Organizations Really Work》快將出版了,收集了80條管理的「現實」。雖然這本書還未到手,但已在其專書網站下載了精簡版的《A Little Book of f-LAW》,當中包括了十三條 f-Laws,當然不乏精彩之處。例如:

不知道如何去量度他們所需的管理人,最終會變成只追求他們所能量度的東西。
Managers who don't know how to measure what they want settle for wanting what they can measure.


單單看了這一條,已令我感慨萬分。多少管理人每天努力在報告、資料、數據中打鑽,但那些資料總結出的,是他們所想要的嗎?作者以生活質素為例,指出很多人不懂得量度生活質素,結果追求可量的生活水平(金錢、財富),但兩者並不相等。

日常的例子多著呢:
  • 管理人不知如何量度員工的投入感,轉而量度員工投入的工作時間。
  • 廣告客戶不知如何量度廣告的效益,轉而量度廣告所接觸到的人數。
  • 招聘時不知怎樣量度求職者的工作能力,轉而量度他們的學歷。
  • ...
當然,當量度變成追求的目標時,便可能令人忽略問題的核心,只顧針對量度的變化。例如,經濟增長,全民就業是政府所追求的目標。但當針業的是失業率的數字時,失業率便變成追求的目標。於是,政策都針對降低失業率,包括一系列的進修計劃,令剛畢業的學生不立刻加入待業行列,以免令失業率上升。如此,是否本末倒置了?

另一條:

投影片、多媒體簡報工具並非管理人的視像工具;反之,他們把管理人變成輔助簡報的發聲工具。
Overheads, slides and power point projectors are not visual aids to managers. They transform managers into auditory aids to the visuals.


信不信由你,但現在很多管理人花很多時間製作投影檔,努力令簡報美輪美奐,影像、動畫、色彩等包羅萬有。但郤忘了點:講解的人才是主角。要是單看投影片便能了解,那還要你來幹甚麼?這一點,我想很多培訓員也要反思一下。

不單這些,教育界近年鼓吹的電腦教學,很多也是花心思在投影片上。其實,花多點心思在教學的方法上,來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,不是更重要嗎?

再一條:

官僚有權「反對」,但沒能力說「贊成」。
A bureaucrat is one who has the power to say "no" but none to say "yes".


這一條,自己想一下吧。

有與趣的,可按這裡下載這本小書一看。

熱門文章